lluuguo

下人的自觉【楼诚AU】10-2

方孟敖?阿诚眉毛微挑,他露出了一个假笑,“原来是方先生,您这是……”

方孟敖指了指路旁的车道:“我的车没油了,可以搭阿诚先生一个顺风车吗?”

傻子都知道,顺风车不过是一个借口,方孟敖是有话和他说。

阿诚脑子里转了十八个弯,他和方家的关系只存在于前段时间的私下联络,那个时候他专门用了化名,尽自己所能隐藏了自己所有的真实信息,但从方孟敖对着他直接能叫出名字来看,他的行为并不隐蔽。

阿诚让方孟敖上了车,问道:“方先生去哪儿?”

“Z府大楼。”

倒还挺顺路。

路上阿诚道:“方先生住在哪里?要不我先给那边打个电话,让您的手下人再开一辆车来接您?”

“不必了,我这次来带的人手不多,轿车就三辆,一辆去送我小弟了,还有一辆不是去跟着阿诚先生你了嘛。”

这么直白啊。

阿诚轻笑了一声,“方先生此举我是不明白了,我就是个小人物,方先生何必如此费心?”

方孟敖不答反问,“那你觉得我是为了什么呢?”

阿诚想了想,道:“不会是为了收买我吧?明楼先生的秘书,这大概是我身上唯一能称得上有价值的身份了。”

“那能成吗?”

“理论上,只要钱开的足够多,谁都能笼络的到,只是……”后视镜印出了阿诚那锐利的眼锋,“只是明家人救我养我,若我今天能被您轻易收买,您就不怕改日别的什么人拿着重金来找我,我也扭头把您出卖了?”

方孟敖笑了两声,道:“没想到明家把你教的还算是不错。”

阿诚态度冷淡道:“谢谢夸奖。”

“那当初你为什么想跑呢?”

阿诚耸耸肩,“这就是我的私事了。”

方孟敖又问道:“你很爱财?”

“谁不爱财?”

“但你爱财如命,”方孟敖翘着二郎腿,坐在后座,盯着阿诚的后脑勺,“你上大学的时候半工半读,宁愿每天坐一个多小时的车,都要去西餐店里当服务员,因为那里给的小费最多,而且那家店的老板不扣员工小费。”

说到这儿,阿诚的脸色严肃了起来,“方公子在我大学的时候就这么关注我了吗?”

“那倒不是,是我知道你的存在之后,找人打听的,我昨天见过明楼先生后,还专门拐道去了趟那家西餐馆子,但可惜我吃不惯西餐,我还是更喜欢本土的食物。”

阿诚脑子里一头雾水。

方孟敖继续说道:“我主要是去看看那里环境怎么样,我的人传话回来时,都只说那边赚钱多,我就知道环境估计是不大好,过去一看,果不其然。”

“那边环境还行吧。”阿诚记得那家西餐馆子,装修的很是不错,窗明几净,地板擦的能当镜子,老板还专门雇了人过来弹弹钢琴拉拉小提琴。

方孟敖摇摇头,“我说的是工作环境,老板虽不克扣小费,但是为人刻薄,有些顾客的素质人品都不怎么好,服务员也只能笑脸相迎,在那里上班要受很多委屈吧。”

阿诚越听越不对劲儿,这位方先生对他的关注显然不同于常人,难道这是在走三顾茅庐的戏码?阿诚自知不是治世之良才,方孟敖这样的人,身边怕是有无数个阿诚,何须对他礼贤下士?

方孟敖见阿诚不答话,他也不生气,接着道:“明楼对你算不上真心 。”

“呃……”阿诚意味不明地答了一声。

方孟敖说这话,显然也不为了阿诚给他回应,他继续分析道:“他说是收养你,但是直到你大学毕业,他都没在公共场合公开过你的身份。”

阿诚忍不住帮明楼辩解道:“那是我的身份尴尬,公开了反倒会招来非议。”小孩子是最会拜高踩低的,他当年若是被公开了明家养子的身份,一定会引来某些贵族子弟的刁难,还不如当个普通人,安安生生地上完学。

“毕业之后你给明楼当副官,下了战场又去给他当秘书,看似位高权重,但无论是副官还是秘书,都没有实权,你的一切都只能依附在明楼身上,没了明楼,你什么都没有。”

阿诚握着方向盘的手紧了两分。

“不反驳了?也是,这些话也没什么能被反驳的,”方孟敖继续着他平缓的语调,他说这些似乎不是为了嘲讽什么,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理智地说出了阿诚的处境,“再加上你现在和明楼不清不楚的关系,你的位置就更尴尬了。”

阿诚汗毛都要立起来了,他皮笑肉不笑地道:“方先生说话,我怎么听不懂呢。”

“你不愿意承认也正常,毕竟这种事根本上不了台面,明楼不会对任何人承认你们的关系,他也不需要承认,到了他这个地步,所有人在他面前都只会说好听的话,那些恶心话对你说就成。再过几年他娶妻生子,家庭美满,浪子回头,你呢?一辈子都会被人戳脊梁骨。”

阿诚气儿有点不顺,“方先生对我的事情好像很感兴趣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我小时候养过一条宠物狗,您知道吗?”

方孟敖老实摇头,“我的人没有说过这件事。”

“那条狗品种不错,卖相很好,但是养到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。”

方孟敖的手指在膝盖上敲了敲,“我这个时候是不是要问一句它是怎么没的?”

“其实说来也是它活该,”阿诚将车缓缓停下,目的地已经到了,他一边解开安全带,一边道:“因为它有个不太好的爱好,喜欢抓老鼠,你说狗拿耗子,那不纯有毛病吗。”

说完这句话,阿诚觉得神清气爽,堵在嗓子眼儿的那股气儿也消下去了大半,他走到后座,为方孟敖打开了车门,看着方孟敖的脸色,阿诚露出了个贱兮兮的笑容。

方孟敖瞅着阿诚,突然和颜悦色起来,“是明家人的不正家风使得你教养有缺,这是明楼的错,不是你的错,所以我不怪你。”

好想打他啊……阿诚勉强维持着笑脸。

评论(23)

热度(13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